茏骑士

漫长的情人节与翡翠梦靥 03

03  “我从石匠之愚眺望你”

情人节的夜晚,联盟国王在暴风要塞的王座旁踱步时,四风谷的桃花正悄然绽放。

半山集市的熊猫人像过往的千年一样,采下新鲜大朵色泽亮丽的桃花,用天神祝福过的泉水浸泡,又在太阳下晾干,准备制作上好的桃花酿。面对来来往往的旅者,熊猫人们常常自豪地讲,四风谷有着全艾泽拉斯最美的春天。拉希奥非常同意这个说法。尽管他的龙生还十分短暂,但他已经见过了很多,很多地方的春天,甚至比一些四处游历的行吟诗人还要再多上一些,更不要说那些不同时间流与不同位面世界中的。那些各地的春天,它们不是色彩太浓,就是味道太淡,更何况它们都没有像四风谷这么好的酒。

在这个春风沉醉的夜晚,最后的黑龙正趴在石匠之愚顶端的石栏上,眺望着远处连绵的山峦。手中拎着一个瓷做的酒壶——那是早些时候他从迷雾酒肆偷来的,掌柜童福在地窖里珍藏了好几十年的宝贝。微凉的风让他打了个喷嚏,往常这最多只会冒出几个小火星,但现在他足足喷出了长达半米的火焰。果然是好酒,怪不得童福舍不得给我,黑龙抓了抓鼻子。再次回到潘达利亚的感觉很奇妙,熊猫人的生活节奏似乎永远也不会改变,像一架吱吱呀呀的旧马车,只要上点油就能继续跑下去。酒肆,集市,一切都是老样子,甚至迷雾酒肆里他之前一直待的房间布局都没有什么大的变动,他还能在木质床头上找到自己两岁时的抓痕。但他清楚,在那些可触碰的抓痕之后,有些东西依然不可挽回的流逝了。

最初,他来到潘达利亚是为了近距离观测联盟与部落之间的动荡冲突,进而为自己的伟大计划做出选择——何者才拥有更强大的力量,能够在巨大的阴影到来之前凝聚艾泽拉斯。关于这些的回忆异常清晰,因为它们充满逻辑和条理,找出问题,分析利弊,寻求最优解,就像他一贯的行事方式。但此时此刻,旧地重游可不是为了回忆这个,最近的一些事务已经够让他焦头烂额了。他只想暂时抛开责任,远离一切,然后尝试唤起一些能够让自己开心的记忆,但它们总是飘忽不定,色彩斑驳,像一团盘旋的迷雾。

站在石匠之愚的尽头,他突然理解了那些古老的熊猫人石匠,费尽心思地修筑一条漫长而无用的断头阶梯,只为瞥见一抹高处青翠的云。在无用之所追忆无用之事,再合适不过。他上想起次来到石匠之愚的时候,人类王子在他眼前捡起了一把“荒谬之锤”——那些熊猫人是这样称呼它的,传说它参与了断头石阶的修建。安度因如获珍宝般的轻抚着那玩意儿,甚至把破惧者放在一边,单手拿着木槌比划。只是一把破锤子,拉希奥打包票这玩意在黑市里卖不上100金,“我之所以说100金,是因为说不定会出现第二个像你这样沉迷于民间传说又有钱的蠢蛋,否则它连一个子儿都卖不出去。”他当时是这样说的,接下来呢?安度因是微笑着摇了摇头,还是假装生气地对自己挥舞了一下那把破锤子?他有些记不清了。事实上,不同与那些有关他伟大计划的清晰回忆,大部分关于另一个王子的记忆都有些模糊,就好像它们封存在自己脑中的另一个区域,它们属于另一种储存方式,没有逻辑,毫无条理。

又或者单纯只是因为,自从在白虎寺一别之后,他已经太久,太久没有见过自己唯一的朋友。有那么几次,在他缺乏睡眠或者受伤神志不清的时候,曾想着掏出怀里那块通往暴风要塞的炉石*1,给年轻的王子带去一点惊吓。只是下一秒,安度因的脸就会突然闪过他的脑海,带着他们最后一次相见时的那份轻蔑的笑容。不知为何,在白虎寺的“道别”是他所有关于安度因的记忆中,最为清晰的一份。这个微笑打消了他所有使用那块炉石的念头,他甚至没有亲眼目睹人类王子的加冕典礼,天知道他曾经有多想看到安度因成为联盟的国王。还不到时候,拉希奥想。总有一天,总有一天安度因会理解他,然后和他并肩而立,共御强敌。

 
黑龙抬头望着东边不知名的繁星,放弃了弄清那团记忆的尝试,仰头大灌了一口酒。胡思乱想着安度因再次驾临迷雾酒肆的可能性,他很快得出了结论——那大概就跟加尔鲁什痛哭流涕低头伏罪的可能性差不多。他现在是国王了,有整整一个联盟的事情需要他操心,他大概再也无法像儿时一样,偷偷跑出去来一次奇妙的冒险。那可真可怜。

     

正当他晃神时,一个快速飞行的物体突然撞向拉希奥的后脑,他反手抓住那个小东西——一只明黄色的青铜雏龙,身上绑着一个袋子。拉希奥定了定神,甚至没来得及揉一揉他的脑壳,立即打开皮囊,扯出一卷写着龙语的羊皮纸,飞速读完了它。然后又把它翻过来,确认反面没有写字之后又翻过去来回读了很多遍。“替我向诺兹多姆*2问好,感谢他的消息,我这就向联盟发出警告。”他甚至没抬头,继续眉头紧皱地盯着那张羊皮纸(像是要把它烧穿似的),漫不经心地向那条青铜雏龙摆了摆手,小家伙生气地咬了一下他的手,然后晃晃悠悠地飞走了。

拉希奥放下信,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举起酒壶一饮而尽,对着身后的阴影说“左使,准备一下,我们马上要出一趟远门了。”

然后他从怀里摸出了一块小小的,闪烁着蓝光的白石,轻轻摩挲着它。

——TBC——

注:

1.私设,安度因曾经送给过拉希奥一块暴风要塞,自己房间的炉石,详见之前的短篇《炉石之心》

2. 诺兹多姆,青铜巨龙领袖,时间守护者,我不知道目前拉希奥和守护巨龙们的关系如何,但这里默认他们有过情报往来。

 

一点吐槽:

1.很喜欢石匠之愚这个地方,在这儿你能够俯视整个翡翠林。特意飞到那儿看了会儿风景。以及在石匠之愚的顶端,真的能捡到一把叫“荒谬之锤”的灰色物品,备注是“修建了断头阶梯的那把锤子”,而且它真的可以扔给商人卖100金。


 

2.终于,马上可以写到小国王了噩梦了嘻嘻嘻。

评论 ( 16 )
热度 ( 44 )

© 一只团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