茏骑士

破碎记忆之心05

05永不复焉

 

                      

现在他能看的到那些闪烁着奥术光辉的塔尖了。但牢不可破的屏障依然存在,阻碍着他向前飞近哪怕一步,他盘旋在城市空域,试图找出一个突破口。他不知道自己已经飞了多久,但他真的非常想要进入这座漂浮在空中的城市……哪怕只是落在那些紫色的露台上歇歇翅膀。

在他望向周围时,一只乌鸦突然穿过那层屏障向他飞来,他难以置信地瞪着它,看着它越飞越近。黑色的鸟在离他还有几米远时骤然膨胀,翅膀上分裂出无数细长的眼睛,它大张着喙,厉声啸叫着——“永不复焉。”它冲刺着向前飞去,穿过他的心脏,随即消失不见。他突然感觉到一阵深深的倦怠,累到不想再扇动他巨大的双翼,为什么不呢?于是他停下了动作。

有那么一两秒钟,他就只是垂直坠落着,什么都不在乎。艾泽拉斯第一条和最后一条死于高空坠落的黑龙,多么滑稽。

 

他的坠落之旅很快就被打断了。

他落在一朵云上,像一颗心落入温暖的胸腔。那朵云在太阳的直射下泛着金色,他闭着眼睛都能感觉到刺眼的光芒。他听见那个年轻的声音从云层深处传来:

“你该走了,拉希奥,别再回来了。”

 

——————————————

黑龙迟迟没有飞走,他在暴风城已经待了半个多月了。

起初,他只是在傍晚到大教堂散步,对王子讲它生前的事;或者,作为一头见多识广的龙,对雕像讲他在各地的冒险;亦或是听它讲那些正在发生的,不起眼的小事:孤儿院的孩子掉落的第一颗乳牙,小维克多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有人在它脚下放了一束紫色的花……今晚的夕阳真美。然后他会在夜深前离去,白天窝在旅店的床上睡上很久,就像他还没从冬眠的影响中恢复似的;或者四处闲逛,在皇家图书馆翻着那些他错过的,艾泽拉斯百年间的历史——凡人种族,他们永远在重复自己犯下的过错,如果人们不能从自己的记忆中吸取教训,那他们要如何成长呢?

后来,他开始在清晨早起,并养成了一个新的爱好——去观察那些前往光明大教堂参加晨祷的信徒,一边倚着雕像的底座,一边对他们评头论足,肆意猜测着他们的人生:“一个看上去即将要经历中年危机的炼金师,希望能在自己的孩子面前重拾尊严。”;“那个男人和自己的情人大吵一架之后跑出门,徘徊着不知如何是好,斟酌着待会儿在祈祷结束该买哪束花给他的女孩儿赔罪,是红色的还是黄色的……拜托,安度因,别发出那样的质疑,他一脸泫然欲泣地站在花店门口望了五分钟,不然还能是什么?”;“一个忧愁自己结业测试的法师学徒,他都愁到快脱发了,连造餐术都掌握不好,干脆转行算了,或者他可以考虑端起猎枪?——说真的,安度因,祈祷还能够保佑你通过法术测试?圣光这么厉害的?”

 

直到那尊雕像气得忍无可忍,压着声音反驳他,“拉希奥,那些是真诚地来向圣光寻求帮助的人,就这一次,你能不能不要这么刻薄?”

“好的,”黑龙耸了耸肩,“我不说了。”他闭上了嘴,什么都不说,就那样呆站了好一会儿,王子才无可奈何地打破了沉默。“我不是在指责你,我是说,……伟大的龙啊,就算是你,也会有感觉无能为力的时候,不管你是一个中年男人,不擅长法术的学徒,还是一头龙,圣光都会在你寻求帮助的时候认真倾听,给予你指引。”

“不,我不这么认为。”黑龙倔强地坚持着,“人们会总会遇上无能为力的事,我承认。但这并不意味着你所说的‘圣光’能对此有所帮助,它只是一种故弄玄虚的能量体……多的是连圣光都照不到的地方。”拉希奥突然下意识打了哆嗦,仿佛潮湿和寒冷在一瞬间入侵了他的骨髓,啃噬着他的心脏,“……在那些地方,心念圣光只会让你在痛苦中越发绝望。”

“不,我的朋友。”王子温和地反驳着,“在那些地方,圣光会给你以希望和救赎。”

“或者敦促你付出更大的代价,有什么能比伪装成希望的信仰更糟糕呢。”黑龙原地蹦了蹦腿,就像要把什么东西从他身上甩下似的,片刻之后他犹豫着开口,带着乞求的神色,“我们能不能……不要谈这个了?就只是安静待一会儿,享受一下清晨宁静的时光?”

“……好的,当然。”

 

于是他们什么都没说,望着广场上的白鸽发呆。

这些鸽子习惯了向来往的行人讨食,一个个吃得浑圆,它们在阳光下舒展着翅膀,只要看到有手拿面包的行人走近就扑棱着翅膀贪婪地一拥而上,不讨下些面包屑来绝不罢休。拉希奥盯着那个喂鸽子的小男孩和飞到他手上肥硕的白鸽,傻笑着摇了摇头,“瞧瞧你的市民把这些肥鸟惯成了什么样,毫无戒心,真是蠢毙了……看我在晚上吃掉几只,好告诫它们人间险恶。”

“拉希奥,你敢。”雕像半严肃地威胁着他。

黑龙只是咯咯笑着,完全不理会它的威胁。

 

晚些时候,拉希奥回到旅店刚好撞见了那个红发的年轻酒侍。他微笑着朝人类姑娘点了点头,就准备上楼去,刚爬了一半的楼梯他就被女孩叫住了——“先生?”

他疑惑地转过头。

“您打算在这儿住多久?”

他愣了一下,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回答。实际上,当他刚刚从诺森德的雪原苏醒时,他并不知道自己该去哪儿,只是朝南飞着……也许是潘达利亚?他不知道这个念头是从哪儿来的,他一开始的确打算只是在这座城市的港口暂歇,待了这么久已远超了他的预期……

“这么问也许有点失礼,我不是在询问您的隐私,只是您已经在这儿住挺久了,而且还是按天付的租金,如果您打算在这里待得再久些的话,可以直接付上一个月的,这会比按天计算要便宜很多。”

“好的,那就请帮我算上一个月的吧。”他脱口而出。

等他回到房间,把自己扔在床上的时候还在想着,也许他该订下三个月的……或者一劳永逸,直接买下一栋屋子。他并不急于离开这里,一点儿也不。他想着王子蓝色的眼睛,逐渐进入梦乡。

——————————————

“你有没有想过,作为一块石头,你为什么能够讲话?”黑龙斜着脑袋望着王子,清晨的阳光照着它的眼睛,闪烁着静谧的蓝光。

“有趣,拉希奥,你跟一块石头讲了快一个月的话,居然现在才想起问这个问题……”它听上去感觉像是要翻一个白眼。“我不太确定,也许是我的建造者施加了某种魔法,让我具备基础的思考能力,并且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和少部分人进行交流。”它想了想,诚恳地回答。

“我猜也是……不然还能是什么呢。”黑龙嘀咕着,王子在一旁笑着小声附和,“是啊,不然还能是什么呢?”

“那么,在那么长的时间里,你有没有想到过……想要变成一个人?”拉希奥犹豫着发问。

“变成一个人?”

“我的意思是……我注意到,当你还是一个人类的时候,你还很年轻就离世了,然后他们把你刻成了一座雕像,而且作为一块石头,人们怎么说来着?‘铁石心肠’?你又太过于好心仁慈了,让人怀疑你的心到底是什么做的……这我想起在图书馆看到的那些讲给孩子的故事。”

“是什么样的故事?”

“讲一个木偶男孩渴望变成一个真正的小男孩的故事……他必须通过勇气、善良以及诚实的试炼才能实现他的梦想。”

“啊,那他最后变成一个孩子了吗?”

“我想是的。”

“所以 ,你想从我这儿听到些什么呢,拉希奥?关于对生命的遗憾和留恋?”

“我不是在冒犯你,我只是想说……我一直觉得你是活着的,因为你已经非常的善良,甚至好心过头了……就我而言,这是个遗憾,你只是个站立不动的雕像而非一个真正的少年,只能日复一日地傻站在这儿看着那些又肥又蠢的鸽子……”

“谁说的,我还能瞧见又肥又蠢的黑龙。”它又在笑了。

“嘿!”那头黑龙低吼着发出抗议。

“这没什么好遗憾的,拉希奥。我认为伫立在光明大教堂前,带给人们欣喜和欢乐是对我的奖赏。”它停下笑,认真地说着,“而且,如果你告诉我的那些关于我原型的事迹有一半是真的,那么我就真的没有什么好遗憾的,我想我会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完了……”

黑龙打断了它的话,愣愣地开口,“‘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完了,应行的路我已经行尽了,当守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自有公义的冠冕为我留存。’”他痛苦地揉着脑袋,就像什么东西钻进了他的头盖骨,搅动着他的脑髓。“……你真是不可思议。”片刻之后,拉希奥从头疼中缓解过来,手仍然按在额角,出神地望着它。

“你知道,你最近看起很疲惫。”王子忧心忡忡地对他说。

黑龙漫不经心地打了个哈欠,“我都说了,在你的城市我总是睡不好觉……这几天一直做着相同的梦,飞个不停,向一片紫色的光芒俯冲,真希望那团紫光之下有什么好东西,值得我那么费劲。”

“……也许你可以试着想些别的东西,别的开心的东西,然后忘掉那个梦。”

“我也不想这样……说的就好像你能控制自己做梦似的。”他愤愤不平地开口。

“那我们说些你能控制的,拉希奥,既然你在这儿总是做些令人疲惫的梦,你打算什么时候离开呢?”王子平静地说着,就好像在谈论今天的天气如何或者停在它肩头的鸟儿,就好像……他的去留对它来说无关紧要。这让黑龙感到莫名的生闷气,“也许今晚就走。”

“那么,祝你旅途顺风……你打算去什么地方?”它似乎松了一口气。

“我去哪里会对你有什么影响吗?我的王子?既然你总是杵在这儿,享受着你现在的生活,高高地俯视着一切?”他气急败坏了。

“不要像个两岁的小鬼那样讲话,拉希奥。“雕像叹了口气,“我不是在赶你走,只是我猜,身为‘大地的守护者’,可能有更重要的事需要你去做,有更棒的地方值得你去造访,你没必要和一块会说话的石头浪费过多的时间……”

 

“可我喜欢这块会说话的石头。”黑龙唐突地开口。

石头沉默着。

“我不关心那些我该做的事,去他的大地守护着,人们在我不在的时间里自己照样能过的好好的。”它的沉默反倒让黑龙的情绪越发激昂了,“我想一直看着云端金灿灿的太阳照着你的眼睛;我想一直听你讲话,听你大笑出声;我想你能像那个木偶一样变成一个真正的男孩,这样我就可以让你骑在我的背上,带你去看各种奇妙的地方,远比广场上的鸽子要有趣的多;如果故事里的蓝衣仙女不存在,我依然想要你。我想在深夜偷走暴风城的公共财产,等第二天早上,那些来晨祷的蠢货们会难过地发现他们的快乐王子不见了;我想用那些侏儒的小玩意儿把你缩小,小到可以装进我的口袋,站在我的掌心,我依然可以带着你去看很多地方——你方才问我打算去哪里?我想继续往南,在很久以前我去过南边那片曾被迷雾笼罩的大陆,那里有着全艾泽拉斯最好的春天,现在是访潘达利亚的好时候,你会看到整个山谷的桃花全开了,裹挟着冰凌的溪水从山涧奔流而下,巨大的白色雄鹰飞过青色的山巅……”

黑龙像开启了什么奇妙的开关,喋喋不休地说着,向雕像描绘着一幅有关春天的画。最后他猛然停下,稍微喘了口气,瞪大眼睛,像是意识到了什么不得了的东西。

“我想我爱你。”

 

“事实上,我想现在就把你偷走,在日上三竿之前我们就能飞翔在无边的海面上……你想和我一起走吗,我的王子?拜托,请说你愿意。”

他屏息静待着。

 

他似乎等了一个世纪才等到雕像的回答,“我猜,如果我拒绝,你可能会把暴风城烧掉个一半……然后拍着你的大翅膀哭着飞走?”它试着开一个玩笑。

“是的,我会很认真地考虑这件事的,所以为了你的城市,请不要这样。”他严肃地说着,就好像他真是一头疯了的恶龙,而不是游吟诗人写在诗歌里被人传颂的那个“大地守护者”。

“让我想想……”王子沉思着。

“别用你的大理石脑子费劲想了,安度因,你在这儿站了够久了,那些傻乎乎的人类没了你一样会整天傻笑兮兮的。别去想其他的,就只是,想要和我一起走吗?”

 

“是的。”它发出叹息一般的声音,“我猜,我的确想。”

“那还在等什么呢?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我们现在就走——”

“等等!还有两件事,拉希奥,你必须答应我两件事,然后我们可以晚些时候再离开。”

“当然可以,我的王子!什么都行,只要我做的得到。”上百岁的黑龙雀跃着,快乐的像个得到一切的孩子。

“你还记得维克多吗?那个孤儿院的孩子?你刚见到我时的那个重病的男孩?”得到拉希奥的点头之后,它继续说着,“他现在好很多了,他一直想要见到修女说的那个好心的先生,向他当面表达感激。他有时能隐约听到我的话,我会告诉他……我希望你能让他在我们离开前见一见你,这会对他的精神有很大的帮助。”

“鼓励一个生病的男孩,义无反顾,殿下。我会把他哄得立志成为一个英雄的,你可以现在就叫他过来。”他重新换上那副丝绸般的声音。

“下午他还有一次会诊,我会让他晚饭前来这儿。”王子叹了口气,无视他急躁的提议。

“我会早早等着的,另一件事呢?”

 

 

它沉默了好一会儿,久到让拉希奥认为那个会说话的雕像是一个他产生的幻觉,自始至终只有他一人在自言自语。

“如果你再一次梦见那些相似的梦,那些紫色的光芒……拉希奥,不要靠近它,永远不要,我要你向我保证。”它低声呢喃着。

“好的,我不碰它,我会立即飞走,我发誓。”黑龙不假思索地说着,“而且我一点儿都不想梦到那些,现在我只想梦到你。”部分的他有点儿而想问王子为什么,但他没有开口,不知何故,他觉得它不会回答他的。

 

“现在我要去看看那些侏儒的工程学小玩意儿,整体缩小仪什么的,带着原样的你远跨重洋还是挺费劲儿的……如果我快点儿的话,明天晚上我们就能在熊猫人的酒馆坐着下棋了。”

他向雕像告别,一边朝旧城区走去,几步之后又突然停下,怔怔地开口道:

“安度因,我爱你。”

“我知道。”王子温和地回答他。

 

拉希奥无视那只在他脑子里啸叫的乌鸦,朝前走去。

 

——TBC——

注:

1. 永不复焉:

 

这一句话,仿佛它倾泻灵魂就用那一个字眼 

然后它便一声不吭 也不把它的羽毛拍动 

直到我几乎是哺哺自语 “其他朋友早已消散 

明晨它也将离我而去 如同我的希望已消散” 

这时那鸟说 “永不复焉” 

惊异于那死寂漠漠被如此恰当的回话打破 

“肯定” 我说 “ 这句话是它唯一的本钱 

从它不幸动主人那儿学未 一连串无情飞灾 

曾接踵而至 直到它主人的歌中有了这字眼 

直到他希望的挽歌中有了这个忧伤的字眼 

‘永不复焉 永不复焉’” 

但那只乌鸦仍然把我悲伤的幻觉哄骗成微笑

                      

                                ——爱伦·坡《乌鸦》(节选)

 


2.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完了,应行的路我已经行尽了,当守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自有公义的冠冕为我留存。

                               ——《圣经》【提后4:7】

评论 ( 17 )
热度 ( 38 )

© 一只团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