茏骑士

破碎记忆之心08

08  去而复归

“作为一头已经上年纪的龙,你也太没有耐心了,拉希奥。”在那头黑龙第三次嘟囔着那个生病的小鬼怎么还不快点儿滚过来的时候,王子的雕像忍无可忍地开口道。“你说这话的语气让我感觉自己像一个行将就木的老头子,安度因。要我告诉你多少遍?我还不到五百岁,我远没有那么老。”依然“年轻”的黑龙翻了个白眼,“更何况,对于龙来说几百年的光阴实在是转瞬即逝。”

离太阳落山还有好一会儿,他倚靠着雕像的底座懒洋洋地坐在阳光下,却不由自主打了个哆嗦。不知何故,他突然觉得他过去的百年似乎有点儿漫长的可怕,不该是这样的。他晃晃脑袋赶走这个荒诞的想法,“所以,他是个什么样的孩子?他值得……你的拯救吗?”

“你才是那个拯救了他的人,拉希奥——别打断我,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你只是个跑腿的’对吧?”黑龙得意地点了头,雕像继续说着,“如果没有你,我就只能呆站在这里,眼看着一切糟糕的事情发生而无能为力。你的帮助对我而言意义重大。”

 

“总会有人帮助你的,我的王子,谁能拒绝你呢?”拉希奥嬉笑着抬头望去,“实际上我一直有点儿好奇,还有什么人能够听到你讲话吗?我是说,我似乎记得我刚见到你的时候,你说孩子们有时能听见你,况且今天你还‘告诉’那孩子晚饭前过来?”

“哦,是的,孩子们有时可以。某些内心正直,愿意相信童话的的孩子,在恰当的时机,他们偶尔可以听到我。”雕像喃喃低语,“不过那样的时机并不是很多,我想。因为那么些年来并没有那么多人愿意和我讲话,他们……大部分的时候都认为自己发生了幻听,然后很快,他们就长大了。”

“哈!我就告诉你我还很年轻!”拉希奥吹了个口哨、

“是,是,你是一个永远好奇的小龙崽。”它不会摇头,但拉希奥觉得它一定在心里摇了摇头。“你还没回答我一开始的问题,那是个什么样的孩子?他值得你的拯救吗?”他执着地追问,尽管他清楚王子会告诉他什么,它似乎生来就是要拯救些什么。

“我是一尊大理石砌成的雕像,拉希奥,只不过取走了一颗我身上的装饰物,那对我来说无关紧要。”它轻声说着。拉希奥知道它会这么说,如果有必要,他知道它还愿意献出自己的两颗蓝宝石眼睛,黑龙突然庆幸它是由大理石做的,如果它由纯金铸就,拉希奥毫不怀疑它会愿意把自己粉身碎骨然后送往需要的地方,让那些金灿灿的光芒散落的到处都是。

他晃了下神。

 

一道光束从人类手中升起,直冲云霄,然后呈线状向四周辐射开去。永远盘踞在岛上的迷雾和乌云消散了,那些附着在潮湿巨石上,似乎一辈子没见过阳光的苔藓迅速地剥落。他看不见施法者的脸,太亮了。


 

“……维克多是好多年来唯一能听清并且愿意和我交流的孩子了,尽管修女们觉得‘我’只是他的幻想朋友,但他依然坚信我存在着。你见到他就知道了,他是个很可爱的孩子,以及,是的,他绝对值得我拯救。我很欣慰得知他现在几乎没事了,我想要在离开之前和他认真作别……你还好吗?拉希奥?你哪里不舒服吗?”

“我没事。”黑龙不假思索地说着,他刚才又在跑神了。“我只是有点儿困。”

“你可以先回去睡上一觉的,我们又不急赶时间……嘿!他来了!”

 

————————————

“我真想念你,安吉拉!”那小男孩一溜烟跑过来,亲昵地拍着雕像的底座,脸上洋溢着兴奋的微笑,那是毫不掩饰的喜悦,通常只会出现在一个孩子的脸上。“芳汀女士告诉我有位好心的先生送来一块很值钱的玩意儿,她只给我瞧了一眼,可我只一眼就认出来啦!那是你法杖上的石头!”

安吉拉?一旁的黑龙强忍住大笑出声,这孩子管它叫天使……好吧这也没什么不恰当的。拉希奥审视着他,那男孩大概八九岁,一头乱糟糟到处翘起的黑色短发,一双漂亮的蓝眼睛,苍白的脸色也掩盖不住他焕发的光彩,他看上去开心极了。他穿得厚厚的,修女为了预防他着凉可能把他冬天的大衣都裹在了他身上,一把木质的小短剑别在他的腰间。一个天真的,怀有英雄梦想的孩子。黑龙在心中下着判断,有趣。

“是的,维克多。现在来见见这位好心的先生,是我拜托他把那石头拿去给你的,他叫——”

“拉希奥,我叫拉希奥。很高兴认识你,维克多。我是……安吉拉的朋友。”黑龙强忍住笑,向前伸出手,用他最动人的声音朝男孩问好,“我是艾泽拉斯最后的黑龙。”雕像完全没料到这个,它还没来得及朝拉希奥发出质疑的揶揄,男孩就激动地朝他大喊着:

“最后的黑龙!你就是传说在的大地守护者!”

“没错,就是我。”最后的黑龙朝男孩眨眨眼睛。

 

“安吉拉!你从未告诉过我你和大地守护者是朋友!这太酷了!为什么你现在才告诉我?我以为我们是最好的朋友呢!”维克多对这事儿完全没有一点儿怀疑,回头朝雕像兴奋地叫嚷。

“我们当然是最好的朋友,我是在你生病之后才认识拉希奥的,还没机会对你说。”它耐心地解释着。

“哦,这没什么,安吉拉,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候,我还以为我再也见不到你了呢。而现在我好好的,再次见到了你,然后又见到了,哦,天!他们不会相信的,我居然见到了传说中的大地守护者——这是我生命中最棒的一天!”

“你的人生还长着呢,孩子,别那么早地下定论。”拉希奥现在完全理解了雕像的话,维克多是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孩子,他忍不住伸出手揉了揉男孩的黑发。

“哦,您好!我叫维克多,您可能已经知道了……我很高兴能见到您!呃,您跟我想象中的有点儿不太一样,我以为,我以为您会……”他支支吾吾的,在保持礼貌和说出真话之间纠结。

 

最终他决定讲真话,就像雕像一贯教导他的那样,“……我以为您会更高一些。”

拉希奥愣了一下,他没理会雕像突然爆发的咯咯的坏笑,俯下身来专注地看着男孩,“你知道吗,维克多?这不是我真正的样子,我真正的形态的确比现在要很多……也许我现在还能带你去高空中兜兜风,你喜欢吗?”拉希奥不知道自己为何要这样讲,通常巨龙们不会喜欢充当坐骑的角色,邀请一个人类男孩和自己一起飞行?这个念头像是突然钻进他脑子里的,他从未有过这样的念头……他有过吗?

“那会是我无上的荣——”那孩子激动的似乎快要昏厥了。

“你不能在高空吹到冷风,这很容易让你感冒的,维克多,你才刚刚好转了些,我们不能你再陷入危险,哪怕只是一点儿可能。”雕像严肃地打断了他们,转而对黑龙开口,“还有你,拉希奥,现在是一天里暴风城最热闹的时候,在教堂广场上变回一头龙?这会先把人们吓一跳,然后等他们意识过来你是谁,你就别想短时间内再离开这儿了。”

 

“哦,那好吧。”他们齐声答道。

“维克多,不要再抠手了……”雕像叹了口气,“你有什么想问的说出来就好,他不会介意的。”拉希奥有点想发出嘲讽的反驳,但他在听到王子的下句话时就忍住了,“你会介意吗,拉希奥?”

 “我怎么能?”他耸了耸肩,转向人类男孩,“那么,你想知道些什么呢,孩子?”

“哦,我的确有那么一个,也许两个问题想问……我不知道这是否失礼,我是想说,有什么能证明你的身份的标志吗?我知道这地方太小了也许容不下你真正的样子,不是我不相信,但是……”维克多支支吾吾的,“但是,你是我的英雄,我想要一直记得你,有些让人过目难忘的东西就再好不过……”

“我知道,我知道。”拉希奥随和地点着头,“我能让你看到些过目难忘的东西,很少有人见到这个,小鬼,你最好记住这一天。”说着他摘下了那顶又大又古怪的帽子。

“哇哦。”那孩子发出由衷的感叹。

在那些凌乱的卷发之间,有一对长长的黑曜石般的尖角,盘旋着向后,这衬的他的脸庞变得多了份不怒自威的气质。但很快那份威严就消散了,“你最好不要告诉我你还想摸摸这个。”他笑嘻嘻地说,“没人碰过这个,让我们还是留点儿神秘感吧,小鬼。”

“我……我没有那样想,那就太冒犯了。”维克多摇着头,认真地说着。王子的雕像把他教导的很好,拉希奥想,对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来说,保持礼貌真是非常不易。“所以你还有什么想问的,最好快一点儿,我还有些很重要的事要做。”他说着重新戴上了帽子。

“只有一个问题!我知道你曾拯救了艾泽拉斯,然后重新给予大地祝福,哦天哪,诗人们说那些你祝福过的土地就连冬天都开满了花……”那孩子激动的说着他听过的传奇故事。

“所以你想要知道我是如何为土地施加祝福的?”黑龙懒洋洋地说着。

“不!……好吧,我的确想知道那个,但我更想知道的是那些故事里没有讲明白的事儿。”维克多屏息发问,“我想知道传说中的梦靥之战,你是如何在尼奥罗萨击败深渊之神的?”

 

拉希奥愣了一下。“啊,那是很久之前的事了,让我想想看……”他似乎听见雕像在呼唤他的名字,可那声音马上就被海潮吞没了,他闭上眼睛,看见刺眼的光芒。

 

那个法术的吟唱时间似乎持续了一个世纪那么久。他久久地注视着光芒的源头,看得眼睛生疼,泪水溢出眼眶。但就算是一个世纪也有结束的时候,太阳东升西落,斗转星移,万物有终,更不要说一个引导性的法术了。当那光芒终于熄灭的时候,他听到金属坠地的声音。

那是把剑,它的剑柄不再闪烁着温暖的金色光辉。

他跌跌撞撞地跑上前,把它拾起来。现在他能看清那施法者的脸了,他身上的创口愈合了,金色的头发散落在他的脸旁,他看上去好极了,像是了再一次陷入了梦境,安静地等待着什么人将他轻声唤醒。

“安度因。”

他轻声呼唤着他的名字,当然,无人应答。他吻着他的额头,真希望他这次能做个好梦。片刻之后他又轻笑出声,“这太过分了,陛下。你甚至还没来得及告诉我你想要个什么样的墓志铭。”


 

当他再度这睁开双眼时,他看见维克多焦急的小脸,“你刚才昏过去了。”那孩子看上去快要哭了,“我不该问的,我听说过那些游吟诗人讲的传奇故事,也许这是一个邪恶的诅咒,一旦你试图回想什么就会害你头疼欲裂……什么的。你曾拯救了这世界,无论你是如何做到的,你永远都是我的英雄。”

拉希奥快速地抹了抹自己的脸,伸手揉乱了孩子的短发,笑着应答,“你知道的可真多啊,小鬼。这没什么,我没事,你的英雄对你说:好好听修女和医生的话,也许等你长大些,你也会成为一个‘守护者’,守护你爱的人和你生长的城市。现在,是时候回家吃晚饭了。”

那孩子破涕为笑,“我会的。再见……拉希奥。”他又转过头,昂起小脸对王子的雕像挥手,“再见,安吉拉,虽然你没告诉我,但我知道这可能是最后一次看到你了……我会一直想念你的!”

他们注视着那孩子蹦蹦跳跳地走远。

“孩子的直觉有时真是准的吓人,对吗?”沉默良久之后,雕像开口,“这很遗憾我不能看着他长大。”

“是啊……这小鬼。”拉希奥皱着眉头,按压着他的脑壳。“……你没有什么想要问我的吗?”

“我想问你还好吗,但你一定会说‘我很好’。”

“不,安度因。我不太好。”黑龙突兀地开口,“我一直在头疼,而且实在困得厉害。也许我应该再去冬眠一阵的。”

“那你可以离开了,拉希奥。”

“你在说什么呢?”黑龙惊讶地回头看着他,“相信我,我的王子,在冬眠之前我一定会先偷走你然后把你搬进我的洞里,好让你给我唱上一个世纪的安眠曲。我只是有点儿困了,我想我需要先小睡一觉然后拿来整体缩小仪把你揣进口袋。这会是趟长途飞行,我需要保持精力。”

他伸了伸懒腰,“我们会在午夜时分启程,夜色是最好的掩护。好好看看你爱的城市吧,陛下,你很快就要和它们说再见了。”

“好的,我要再看几眼那些肥硕的鸽子,不然之后我就只能看到肥硕的黑龙了。”

“嘿!”

“快去好好睡一觉吧,拉希奥。”它最后朝他开口,“请别忘记你之前向我保证的话。”它听起来有点儿伤感,黑龙打了个大大的哈欠,也可能是他真的太困了。“不要做梦,哈?我当然记得,我很快就会回来,午夜时分朝东方看。”

 

————————————

当拉希奥躺在他租来房间里那张柔软的床上,他几乎立刻就睡着了。

 

他趴在半透明的屏障上,闪烁着奥术光辉的城堡就在他眼前。他躺在那儿滚来滚去,他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就在那儿,一步之遥,可他就是穿不过这层薄薄的屏障。他滚到了屏障的边缘,坠入云海,他甚至没有变回原型扇动翅膀。他知道自己会没事的。

那朵金色的云再次接住了他,它沉默着,拉希奥等它开口。

“你就是不愿听我的话,拉希奥。”他听见它悲伤的声音。

“我很抱歉。”黑龙呢喃着,“但我必须进去,你知道的,你不能一直阻止我。”

它沉默半晌后再次开口,“这听起来像是某种报复,你这个恶劣的小崽子。”拉希奥摇了摇头,“这不是我的本意,我只是必须知道这个,那是我的一部分,我必须面对。”它叹了口气,“我希望你不要后悔,拉希奥……我所追求的只是想让你快乐,而你想要的东西和它完全不沾边。”

“嘿……别这么说。”黑龙试着温和地安慰它,“我知道它是什么,你知道那对我有多重要。我想……生命就是由很多好事和很多坏事拼凑而成,那些好的部分难以弥补坏的创伤,但反之亦然,那些坏事也不见得会糟蹋好事,让它们一文不值。它们永远在那儿,闪烁着光芒。”

“你的确做好了思想准备,对吧?真希望现实中的你也能像你现在这样豁然……告诉我你会一直拥有放声大笑的能力。”

黑龙郑重地点了点头。

“……那么,去吧,拿去你想要的。”

 

黑龙振翅高飞,半透明的屏障消失了,已经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止他了。


 

————————————

达拉然的紫罗兰城堡一直是整个人类历史上魔法和奥术研究的中心,历经了几代凡人居民之后,这座城市依然屹立不倒,这座千塔之城曾一次又一次挡在了凡人与世界末日之间。拉希奥知道他的同族——蓝龙们是奥术魔法的守护者,但有趣的是,那些动辄年岁上千的巨龙有时却不如一个人类的法师学徒对魔法有着更独到新颖的见解。就算埋头苦学,人类法师一生获得的知识也很有限,但他们居然没有放弃,反而缔造了这座伟大的魔法之城,并将他们短暂一生习得的知识代代传承下去。

但他今天不是来见那些短命的凡人法师的,他不信任他们,他今天是来求助肯瑞托议会的首领,温和而谦虚的蓝龙之王卡雷苟斯。当然这并不是说他对卡雷苟斯有多么信任,只是……他几乎是拉希奥唯一熟识的法师了,而且他是他的族裔,卡雷会理解自己的处境的,黑龙想着。

 

当黑龙化作人型,走进蓝龙之王的塔楼时,卡雷苟斯正在拆解一个魔像构造体。“卡雷苟斯。”黑龙向他颔首示意。大法师抬起头,笑着朝他问好,“你是达拉然的贵客,大地守护者。”

“别那样称呼我,拜托。”拉希奥低声说着。

“好的,你来寻求魔法的帮助吗,拉希奥?”

“是的……”拉希奥迟疑着开口,他有多长时间没和其他人讲话了?他不太记得了,因为等他开口时,那些积攒了将近一个世纪的,前后不搭的话便如潮水般滔滔不绝的涌出。

 

“最开始的十年是最难熬的。”拉希奥对卡雷说,“我相信你对此深有体会,能看到所有熟悉的东西在你周围晃来晃去,一本书,一张画,一个战斗标语……你见到那些知道你们之间的关系的人,那些他的同袍,他的朋友,他的子民。他们会倒上一壶茶,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询问你的状况,‘这世界还需要你’。那些长命的暗夜精灵对你说节哀,有时你会想为什么他是一个人类而不是一个精灵,虽然没有巨龙接近永恒的寿命,但至少那些精灵能够活很长,很长的时间。”

“接下来的一个世纪并没有让人感觉好多少。他的人类盟友相继离世,能够直接记得他,见过他的人越来越少了。新的英雄诞生又陨落,他逐渐被遗落在了历史书的深处,他成为了游吟诗人口中的传奇故事,孩子们会在睡前听到他动人的战前演讲和战斗时的英姿。但你会发现你记得一切,远比那些历史书要刻骨铭心得多。”

他喘了口气,他不知道卡雷苟斯是否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但他仍旧自顾自地说着。

“卡雷,当普罗德摩尔女士离世时,你是怎么还能够微笑的?……这就像你再也不能感觉到快乐了,每天你都会想采用一些极端的手段带他回来,自然魔法,死灵法术,萨满巫毒……我甚至曾飞跃冰冠堡垒,恳求现任巫妖王复苏他成为一名死亡骑士。亡灵,巫妖,死亡骑士,什么都好,只要能带他回来。”

他大口喘息着,他从未告诉过任何人这些。

“所以,”蓝龙法师微微皱了皱眉,“你是来请求我使用奥术魔法的力量将至高王带回我们的世界吗?你知道这——”

 

“不。”黑龙打断了他。“我在每一次即将成功的时候停止,当我面对他的坟墓……我清楚,如果我成功了,他会记恨我到永恒。所以我来找你了,卡雷。”他抬起头,看着大法师蓝色的眼睛,透过蓝龙的眼睛看向彼方。

“我向他保证过我会快乐,‘快快乐乐的收集一整个山洞的宝藏’,哈,就像一个传统的黑龙那样。你是个伟大的法师,我请求你从我脑中带走所有关于安度因的记忆,然后也抹去今天的谈话。……制止我,在我做出毁掉一切的事情之前。”

卡雷苟斯试着开口说些什么,也许是些劝阻与说教,但黑龙接下来的话让他停下了这种尝试。

“我来这里不是出于心血来潮。你瞧,我已经慎重思考了整整一个世纪,反正我也没有什么要紧的事可做。我花了好几年才摆脱那个扰人烦的光头侏儒,我不用你告诉我那些关于记忆提取后可能给我的头脑造成的损伤,就只是,你愿意帮我吗?”

稳重的蓝龙注视着拉希奥炙热的红色双眼,那里面仿佛仍有余烬在燃烧。

他叹了口气,“好吧,如果你真的下了决心,也许这对你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接着他向黑龙简要地解释法术施展的过程,“你会陷入短暂的昏迷,不会有任何疼痛,就像做梦一样,在你醒来之前我会把你送去达拉然之外,你甚至不会记得自己曾来过这里。”

“那就再好不过了。”黑龙低语道。

“我手头边刚好有一个很适合的承载物,我会把提取出的记忆安放在这颗铅制的构造体心脏之中,铅是质地柔软的贵金属,它适合承载一些……柔软的记忆。”

“这听起来很合适。”拉希奥盯着卡雷苟斯手中那颗铅心,“这个法术,它是永久的吗?”

“几乎是的,”大法师解释道,“只要你不再靠近它,它会安放在我这里。”拉希奥没有言语,这让卡雷苟斯忍不住再次询问黑龙,“或者,我们可以按照你希望的方式处理这颗铅心,你需要彻底销毁它吗?”

拉希奥犹豫了一会儿,卡雷苟斯静待着。

“不。”黑龙轻轻吐出一个字眼,“不必了,就由你来决定它的未来吧。”

 

拉希奥躺在柔软的床上,注视塔楼着紫色的穹顶,蓝龙在他脑后轻声吟唱一个他不懂得的咒语,他进入梦乡:

 

他看着那个金发的人类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走上酒肆阶梯,礼貌地询问着熊猫人掌柜黑王子的消息,他看见自己从面前的棋盘上抬起头,微笑朝人类张开双臂。

“欢迎,暴风城的王子。有什么我能为您效劳的?”

很快,他就看不清那个人类年轻的面庞了。


 

当拉希奥再度从黑暗中睁开双眼时,他想起了一切

————————————

夜已经很深了。

所有的孩子都进入了梦乡,就连那些最喧闹的酒馆也安静了下来,昏黄路灯映照着无人的街道,周围一切都昏昏沉沉的,像是笼上了一层轻纱。唯有教堂广场上的那尊漂亮的雕像依旧清醒着,月光吻过他年轻的面庞,吻过他永恒的微笑。

 

 

他望向东方,太阳升起来了。

在朝阳的第一缕光辉照耀大地之前,他还不知道,原来一颗铅制的心脏也会心碎。

 

 

——TBC——

评论 ( 17 )
热度 ( 41 )

© 一只团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