茏骑士

破碎记忆之心 01

01  wake me up

黑龙是被一阵尖锐的鸟鸣唤醒的。

那一点儿也不婉转动人,听起来像是某种带着鼻音的责骂,从冬眠中苏醒的黑龙睁开他的眼睑,猩红的眼睛怒气冲冲地盯着那个闯入巨龙巢穴的小家伙。那只白隼完全不知道自己惊扰到了怎样的危险,依然欢快地扑腾着翅膀,发出巨大的噪声。

那是只幸运的鸟儿。

被吵醒的龙并没有吃掉它的打算,当然这并不是因为他有多么好心,只是那只鸟的体型完全不足以填满他的胃,吞下它只会徒增他的饥渴。黑龙摇晃着他沉重的脑袋,起身向洞穴外走去。他受够了一个世纪以来诺森德永无止境的风雪,他已经不记得自己当初为何要选择回到龙骨荒野的黑曜石圣殿进行冬眠——事实上他根本不需要冬眠,只有一些脆弱的低等生物才需要借助冬眠来降低能量消耗,以度过食物匮乏的冬季。他只是想要如此,也许他只是非常疲惫,也许他只是百无聊赖到需要沉睡整整一个世纪来打发漫长的时间。

无论如何,现在他醒了,而他并不打算在诺森德再待上一个世纪。

 

他还没决定自己要去哪儿就腾跃而起,北极凛冽的寒风击打着他的双翼——他的翼展现在有近十米长了,这对一头龙来说还不是很大,毕竟他只有几百岁罢了,比起他的祖辈,那些动辄千年的老家伙,他依然是一头相当年轻的龙。他向无尽之海飞去,他的脑袋昏昏沉沉的,一个世纪以来杂乱无章的梦在他脑中翻腾,关于光,关于影,关于相聚与别离,以及无数个他分辨不出的面庞。他在海面上碰上了一群白色的鸟,他从鸟群之中穿梭而过,得意地看着那些鸟儿惊慌地躲闪,厉声呼唤着彼此,那是群南迁的雪雁。

那些渺小的飞鸟让他想起了什么……在很久很久以前,当他的身型刚有那些鸟那么大的时候,他曾远渡重洋来到一片被浓雾笼罩的大陆。他当然不是亲自飞去的,他那时还太小了以至于不能进行长途飞行,他搭上了一条属于人类的船。那是他第一次出海,他脑中充斥着所有关于海洋的见闻与常识,但这趟旅途依然让他兴奋不已。那片未知的土地完全没有让他失望,那儿有着相当多的乐子,他度过了一段极其快乐且充实的时光。他想起来了那些黑白相间的土著居民,那些春风,那些酒,一个年轻又温和的声音呼唤着他的名字……

 

拉希奥。他叫拉希奥。

他飞了好一会儿才想起自己的名字。

 

————————————————

他在一座港口城市停下歇息。

天已经很晚了,但这座城依然闪烁着温柔的灯火。他在偏僻处降落,那头在月光下鳞片闪闪发光的黑龙不见了,一个深色皮肤的青年从阴影中走出。时隔多年,再次化作人型的伪装让拉希奥觉得有些怀念,当他还是一只雏龙的时候,为了躲避危险与暗杀,几乎一直保持着人类的模样。现在,他选择化作人型并非是担心灾祸上身或是引起人群的恐慌,恰恰相反,作为一头拯救过世界的黑龙,人们他。“大地守护者”,他们这样叫他,他对那种热情过头的欢迎至今仍心有余悸。况且他并不能以他真正的身型方便地钻进人类的酒馆,大大方方地点上一瓶酒,一份火鸡。

 

当他餍足地走出那间酒馆,街上的行人已经很少了,他漫无目的地闲逛着,星光照亮他脚下的路。他感觉好极了,很久没有感觉这么好,属于人间的灯火让他觉得自己活着……

 

“我需要帮助。”

一个蜂鸣般微弱的声音钻入了他的耳朵。

拉希奥四下张望着,这街道空无一人,他真是睡过头了以至于耳朵完全不顶用了……

 

“时间在流逝,我需要帮助,任何帮助,拜托。“

这次他确定自己不是在耳鸣了,他朝南走了几步,那声音越发清晰了。那些信息听上去杂乱无章,夹杂着各种求助与呼唤。他意识到,那不是什么人在呼唤自己,那更像是某个无线电波,它是广播给所有人的。只是从广播者声音的急切程度上来看,拉希奥相当怀疑有多少人可以接收到这个“频道”。

他顺着声音来源的方向快走,“信号”最强的地方是大教堂前的广场,可那里依旧空无一人,特殊频率的无线电广播,拉希奥无端地想着这是不是某个无聊侏儒的恶作剧。正当他站在广场上四处张望的光景,那声音突然变的欣喜异常。

“你能听到我,你能听的到我是吗?这里,请你往上看。”

那声音听上去年轻极了,拉希奥疑惑地抬起头观望,昏黄的路灯照亮了他的脸。

 

“……哇哦。”他听到了一声轻叹。

拉希奥没能看到任何人,那儿只有一尊纯白的大理石雕像。它看起来很精致,雕刻着一个身穿华服的贵族,它头上还带着一顶小巧的王冠,他猜它大概是某位国王……不,不是国王,它看上去太年轻了,它应当是一位王子。它的面部雕刻得栩栩如生,仿佛下一秒你就能听到它上扬的嘴角传来欢快的笑声,一双蓝宝石般的眼睛,啊,那就是蓝宝石。拉希奥喜欢它的眼睛。

“很高兴见到你,朋友。”那尊大理石雕像在对他讲话。

他为什么会觉得一尊雕像在讲话,这太荒唐了,要么是他的脑子出了毛病,要么就是人类又发现某种新奇的魔法——能够赋予石头生命,还能让它们开口讲话。

 

“你是什么?”他迷茫地朝着石头开口,这让他觉得自己像一个傻瓜。

“你这么问非常失礼,请答应我,下次见到陌生人时,至少问他们‘你是谁’好吗?”它听上去有些无奈。

“好的,那么,你是谁?”它听上去像一个真正的人类,甚至指出了自己的“礼仪”问题,虽然拉希奥并不觉得问一块石头它是“什么”有何失礼的,但这块会说话的大理石引发了他的兴趣,于是他换了种问法。

“他们管我叫‘快乐王子’。你可以这样叫我。”

“不,这太蠢了。我是说,你叫什么?你是一位王子,你总该有个名字。”在这尊重视礼仪的雕像开口之前,拉希奥又快速补充着,“顺便一提,拉希奥,这是我的名字。以免你又说询问别人的名字之前不先自报家门‘太过失礼’。”

它似乎在笑了,拉希奥听到它轻快的笑声。

“很高兴认识你……拉希奥。我在这儿已经很久了,人们把我立在这里可能是为了纪念我曾经的功绩,我非常想告诉你我的名字,但很抱歉,我已经不记得它了。”

“好吧……还有一个问题,所有人都能听到你‘说话’吗?还是说只有我能?”黑龙好奇地问着。

“我不太确定……孩子们有时能听见我,如果他们的心正直善良,群星都处在恰当的位置,是的,他们可以。”

“啊哈,这么说,我猜我一定是有一颗正直善良的赤子之心了。”拉希奥故作震惊地双手捧着心口,一脸揶揄地坏笑着。

那尊大理石——那位王子并没有如他料想的那般进行反驳,他听见那个年轻的声音无比温柔且耐心地开口:“是的,拉希奥,我相信你有一颗这样的心。”

这让他毫无来由地心悸。

 

“所以,我正直善良的朋友,你能帮我个忙吗?”

夜已经很晚了,他该找个地方好好睡一觉,远离坚硬的岩石,像个人类那样蜷缩在柔软的织物里,而不是站在路灯下对着一块大理石自言自语,那看上去真的蠢毙了。但不知怎的,他部分的自己完全不想挪开步子……反正他有的是时间,和一尊会说话的雕像找些乐子会是一项不错的消遣。

“这取决于你想要我帮的忙是什么。”

那位王子听上去开心极了,“这非常简单,而且对你来说不费吹灰之力。你能看到我法杖顶端的宝石吗?请取下它,然后把它送给孤儿院的修女——就在大教堂旁左转第一个巷口。”

拉希奥抬头看,它的法杖顶端镶着一块黄色的猫眼石,这是块很珍贵的宝石。“为什么你要把它送给一位修女?你是在向她示爱吗?”他好奇地开口。

“圣光啊……拉希奥,芳汀女士是那些孩子的看护人,我的确爱她,因为她无私地爱着每一位孤儿,她把孤儿院打理的就像一个家。但不,这不是一次私人性质的示爱。有个孩子病得厉害,如果他继续保守治疗可能撑不了多久……有效的治疗需要一剂相当昂贵的草药,如果孤儿院买下它,那所有的孩子这个月就都要饿肚子了。维克多是个好孩子,他值得一切活下去的机会,把宝石交给芳汀女士,她会知道该怎么做的。”

“你愿意做我的信使吗?拉希奥?”它温和地发问。

 

拉希奥觉得自己没法拒绝这个,尽管他毫不在意某个生命垂危人类幼崽,但不知怎的,他就是不想让这个声音失望。“如果我答应你,你知道我这是在破坏暴风城的公共财产,对吧?”

“我想,用暴风城的公共财产来拯救它自己的人民没什么不妥的。”如果雕像会动,拉希奥毫不怀疑它正在俏皮地眨着眼睛。

“如果我把你的宝石取下来,然后没有把它送到该去的地方怎么办?如果我带着它跑路呢?我猜它非常昂贵,为什么你会相信我一定会帮你帮到底呢?”他继续逗着它玩儿,它会生气吗?他有点而好奇它生气的样子。

 

它没有生气。它只是停顿了一小会儿,接着笃定地开口,“你不会的。”

“你才刚认识我不到半小时,你怎么能如此确定?”

“……也许是因为我知道一位拯救过世界的伟大巨龙不会把人类的小小宝石看在眼里。”

有趣极了。黑龙重新审视着眼前的雕像。

“……在我被塑造的时候 ,‘大地守护者’的故事还不仅仅是一个传说,我的塑造者曾一度想把我雕刻成你的模样,她不知从哪儿找到了你人类模样的画像,后来她放弃了。你真的很喜欢保持这个样子,嗯?这么久以来你甚至都没让自己的长高。”

“你愿意做我的信使吗?伟大的龙?”它再次谦逊地开口。

 

“求我。”黑龙仰着他的下颌,傲慢地开口,“好好求我,我就答应你。”

 “求你啦,拉希奥。”它在笑了。“你是一头如此尊贵的龙,你不会忍心看着一个孩子慢慢送命的。我可以答应你的任何要求,你喜欢我的眼睛吗?我注意到你一直在关注它们,我可以把我的眼睛送给你,只要——”

它的话被打断了,“留着你的眼睛吧,王子。我会帮你的,反正我也没有什么别的要紧事做……希望你足够有趣可以排遣我的无聊。”

“谢谢你,我的朋友,非常感谢你。”

黑龙灵巧地攀上它的肩,从王子的法杖顶端取下那颗宝石,朝教堂左转的巷口走去。

它一直注视着他,直至他的背影消失在光明大教堂的阴影中。

 

 

————————————————

“我听联盟的勇士说过,‘黑王子’暂居在这间酒肆,我能有幸和他谈谈吗?”

那个金发的人类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走上阶梯,礼貌地询问着熊猫人掌柜。

“哦,是的,他就在这儿,您可以亲自去找他。”

 

拉希奥从面前的棋盘上抬起头,审视着号称来见他的人类。他从一些勇士的口中听说了圣钟的事,相当愚蠢……同时也相当勇敢,那个人类能从那场灾难中活下来简直是个奇迹,并且他居然能这么快就恢复得可以四处行动了。可拉希奥从没料他会亲自造访此地,联盟真是慷慨。他微笑着张开双臂。

“欢迎,暴风城的王子。有什么我能为您效劳的?”

人类慢悠悠地踱步向前,拉开他对面的椅子,小心地坐下,拉希奥猜测他的腿伤还没有完全好利索。“我听说一位黑龙军团的末裔在向各个阵营的勇士们发放任务,奇怪的是,他的口碑在不同种族的冒险者那里都高的吓人。”黑龙颔首微笑,“啊,你做足了功课,我猜你忠诚的联盟勇士已经告诉过你我的大致情况?”“是的。”人类坦诚地说。“他们说你为艾泽拉斯奔走。”

“所以,你愿意相信你的人吗?”黑龙眯着眼睛询问。

“如果他们说的属实,我会相当欣慰。但是——”

“但是?”拉希奥笑着反问他。

“但是我更希望用自己的眼睛来求证这件事,道听途说总是不可轻信的,你难道不这么认为吗?”人类谨慎地回答他,恰到好处的怀疑和信任,和谐地交织在一起。

“我很期待你的求证,王子殿下。不过在那之前……”他俯下身,把棋盘向人类的方向推了推,“你有没有听说过一种熊猫人游戏?本地人叫它‘机会’,它是一种——”

“一种下棋双方求得‘双赢’的游戏,对吗?我听说过一点。”

“好极了。”黑龙交叉着他的爪尖,兴奋地朝门口的掌柜高喊,“童福!给我们尊贵的朋友上一壶好酒,我们今晚有很多事要谈。”

“顺便一提,拉希奥,这是我的名字。”他向人类伸出手,紧盯着人类的眼睛,“很高兴认识你。”这个小人类非常有趣,甚至比他之前想象的要有趣得多,他能为自己排遣很多无聊,他想。

金发的人类脸上带着一种礼貌但疏远的微笑,他张口说着什么,但那声音太小了,小到拉希奥什么也没听到,他悲伤地注视着人类张合的唇,像注视着一颗几万光年之外的星星……


 

拉希奥是被一阵婉转的鸟鸣唤醒的。

一只云雀站在他的窗前,欢快地忽闪着翅膀。他隐约觉得自己做了一个奇妙的梦,他睁眼时还记得一清二楚,但等他翻身下床,踱步到窗前时,他甚至连自己做过梦这件事本身都忘却了。他给自己倒了杯茶,推开窗户,看着那只漂亮小鸟惊慌的飞到刚抽出嫩芽的树梢上。

 

春天到了,他想。

 

——TBC——

……这绝对是我好久以来搞过的最像童话的故事,我都有点儿不太忍心了

评论 ( 12 )
热度 ( 43 )

© 一只团雀 | Powered by LOFTER